饮酒舞袖

人生如逆旅 我亦是行人

【魔道】重生后我只想放飞自我(32)

⇢沙雕多人重生向

⇢主忘羡/曦瑶

⇢温家羡羡瑶瑶出没注意

⇢无大纲,作者同主角一起放飞,写到哪儿算哪儿

⇢与原作有冲突的话那一定就是私设~




练剑场上骆北驹与他人比剑的动静不小,在云深不知处闹得沸沸扬扬,免不了惊动蓝启仁。

 

蓝启仁一听有人在云深聚众生事,私下斗殴,还以“公平比试”的借口企图逃过责罚;又闻骆北驹公然挑衅蓝曦臣,让他陷入难堪,更是对此人艴然不悦。毕竟人心肉做,即便是再不争气的孩子也是自家的孩子,遭骆家公子如此寻衅滋事,蓝启仁对骆北驹的好感度自然是一下跌到谷底。却是闻言此番二位温氏公子替蓝氏挽回了颜面,不论是有意无意,蓝启仁亦怀感激。

 

即便如此,孟瑶参与了斗殴亦是坏了家规,一众围观起哄的公子也难逃责罚,所有人再一次被赶去了抄家规。只是对比起骆北驹又是罚跪又是禁足,这一遍家规实在微不足道。孟瑶一人在寝居闭门静思,不消一会儿,连魏无羡和金子轩的份都抄写完毕。

 

人闲下来便淡疼,魏无羡用身体力行证明了什么是不作死便不会死。

 

自蓝曦臣回云深不知处后,孟瑶总是郁郁寡欢,大多数时间都闷在屋子里,还是魏无羡实在看不下去把人抓了去好生闹腾一番。魏无羡可是蹦跶小能手,这沉闷的云深不知处都能被他玩出不少花样来,一日清晨强压下瞌睡虫拉上了孟瑶,爬到树上看这云深的日出。

 

夜色徐徐撤落,东方渐渐泛白,蒙上一片日光。朝霞复盖过云深,暖阳照射在晨霜上反射出微光,闪烁于青翠之间。晨风拂面,浓郁葱茏扑鼻,一股沁凉淌入体内,涤荡身心灵。

 

如此景色,实在是让人难生愁闷。

 

魏无羡耐不住睡意打了个哈欠,话语中少有困倦:“早说这里风光美好了吧,你偏不愿跟我来看看。”又犹豫道,“其实你要是真的在这云深过得不快活,回去便是了。温氏那点事,还有我在这边。”

 

 “不必,总归是要面对的,我已经逃避得够久了。” 孟瑶冷静地回绝,又好笑道,“而且留你一个人在这里面对,我可不放心。”

 

“行,这点小事你自己做主。若是泽芜君那里和你真的发生什么,你也不必藏着一个人承担,可以和我说说的。”不仅关心师兄的身心健康,还要当爱情咨询对象,魏无羡自认玄门第一好师弟,实至名归。

 

“这点事还不至于藏着和你不说。”在离开岐山的那一晚,孟瑶早便失态剖白自己暗藏的心思,现如今也没什么不好意思向魏无羡诉说。“不过确实也没什么好说的,他活他的,我过我的,诚然没有交集了。”

 

魏无羡乘机问道:“那有什么事,你是藏着没和我说的?”

 

那日金子轩告知他观音庙温宁道出剖丹一事时,魏无羡虽然震惊得心慌意乱,但也没有错过金子轩言语中的漏洞。从他的语气中不难听出,有一些事,孟瑶和金子轩并未对他全盘托出。

 

 “比如上一世的事,还有什么是我不知道的吗?”

 

孟瑶未曾言说的也只有两件,也知金子轩将剖丹的事告诉了魏无羡,那剩下的便只有另一件事了。他不答反问:“你觉得我会害你吗?”

 

魏无羡摇了摇头,大方道:“那倒不至于,我不过好奇而已。”

 

孟瑶又是气魏无羡不长心眼,又是感慨对方对他不设心房,遂道: “有些事,你或许有必要知道。但我不说,只不过觉得不应该从我之口说出来罢了。”

 

言尽至此,魏无羡也不再追问下去。有些事若是他有必要知道,总会有发现的一日。

 

孟瑶又问:“你近日来倒是和蓝二公子相处得不错,你从前不是说怕他吗?”

 

“以前是怕,但是现在不怕了。”魏无羡笑意盈盈,像是发现了什么惊天大秘密,“我感觉,他好像也不是那么的讨厌我。”

 

这一世蓝忘机对他的纵容,连魏无羡这个不开窍都发现了不对劲。但得知温宁当众揭露他剖丹一事,对此好像也不怎么意外了。许是蓝忘机得知剖丹的真相后,觉得自己算不得什么大奸大恶的人,对他动了恻隐之心,此生才会如此照顾。一提起蓝忘机,魏无羡便起了劲儿,一股脑猛吹蓝忘机那般那般好,使得孟瑶万般后悔自己打开了话题,无奈制止:“行,你欢喜便好。”

 

可不是欢喜得很吗?现在的蓝忘机不嫌他烦也不嫌他闹,虽然仍是面无表情但魏无羡也实实在在感受到了对方对他并没有厌恶之意,甚至好几次见他坏了家规也不再拉着他去抄书,那么好的人去哪儿找啊?从前世便觉得这个人有意思极了,如今更是讨人喜欢。若是以后要寻道侣……

 

魏无羡不禁被自己的想法吓到,起身作势要站起来,却忘了自己还在树上。一脚踩空吓得他惯性往身旁一推,自己是稳住了,却一把将孟瑶给推了下去。

 

此时正好赶上了众弟子上学的时辰。乌泱泱的人群里好不热闹,不仅听学的子弟几乎聚齐,还有一个死死跟在蓝忘机身后想要去兰室看一眼的泽芜君。

 

倒霉的还是江澄,人在路上走,瑶从天上掉。

 

树上的魏无羡看了看地下扭作一团的前师弟和现师兄,眼看要遭,连忙溜之大吉。

 

气急的孟瑶残存最后一丝理智,没把魏无羡大名给喊出来,怒吼一声“温昳!!”便不顾形象追赶上去。

 

形象?早就让魏无羡折腾没了!

 

前任·老谋深算·心狠手辣·仙督表示:这马甲,我他妈一定要捂住了!

 

魏无羡自知理亏,连着好几天窝在金子轩那儿,生怕遭受两任师兄弟联手报复。

 

魏无羡委屈巴巴:“我说我不是故意的,你信吗?”

 

金子轩对魏无羡能平安长大深感佩服。

 

看孟瑶迎面而来,魏无羡又把金子轩推了出去。孟瑶看着作鹌鹑状的魏无羡,没好气道:“不闹你,找你有正事呢。”相处了这么些年,他要是这么容易和魏无羡过不去,相信在他弄死魏无羡之前头发都得先掉光。

 

“山下弟子来信,找到那人的踪迹了。”

 

魏无羡一听,正了身形,神情逐渐严肃起来。

 

金子轩先前便得知魏无羡和孟瑶不仅是为了求学而来,好奇问:“你们在查什么人吗?”

 

金子轩也算不得什么外人,魏无羡和孟瑶便把岐山发生的事告知与他。

 

一年前,在送往日华殿的膳食里竟发现了剧毒,温晚温昳向来同进同出,下毒之人分明是想要把两位一并毒死。温氏管束下人向来严厉尖刻,任谁都没想到有人会大胆到从膳食中下手。此毒无色无味,更不记载于寻常药经中。若不是孟瑶对毒有一定的了解,发现了不妥,他和魏无羡便要着了道。事发后,温若寒勃然大怒,立马要大肆彻查,但却被孟瑶制止。此人敢在岐山下毒,必然不会留下明显的痕迹,且毒物经温情查证是一种慢性毒药,说不定对方还留有后着。此事连对下人的审问都免去,装作无事发生,顺势让对方认定温氏两位公子已在不知不觉中误吞毒药。

 

虽说没有哪个世家是真的铜墙铁壁,但能安排人手到内门也不是这般简单。毒都能下到不夜天城里去,说温氏里没有心怀不轨之人都没人信。果不其然,他们发现了温氏有一长老和外地有秘密书信往来。几番追查下,终于确定了同那位长老联系的人身处姑苏。找了那么大半年却只有这点蛛丝马迹,温若寒也不是一再隐忍的性格,决定不如大张旗鼓发散人手到姑苏,引背后之人再出下手。

 

温氏子弟明里暗里来了不少,花了不少时日终于等到那人在茶馆露出马脚,可惜还是晚了一步,对方意识到以后便往北逃窜,过了几日便彻底失去踪影。

 

魏无羡接过孟瑶手中的信,看了看对方的资料,轻笑道:“这资料搜集得倒真是不错。行了,让他们回来吧,再追下去,他们就算是翻个底朝天都找不出半个人来。”

 

孟瑶莞尔道:“所见略同,我今早便传信让他们回来了。”

 

金子轩也看了眼,问:“有何不妥?”

 

魏无羡指了指金子轩手上密密麻麻的信件,答:“这就是最大的不妥,背景安排得过于详细了。”一个人活在世上这么多年,有些事本人指不定都记不清,追查到送信者身份也不过这几日的事情,人都还没抓到居然就能把背景调查到如此通透,也未免太过刻意。

 

“既然只是一个幌子,那这几个月来的辛苦岂不都白费了?”金子轩道。

 

“此次来姑苏也不是一无所获,至少找到了毒物的出处。”魏无羡道,“那毒名为雪上霜,是离姑苏不远的一个小世家研发,这个小世家早已覆灭,但他们的后人嫁入了姑苏蓝氏。而这个毒病发的时间,刚好是一年。”

 

“莫不是连你们来云深不知处的事也是算计好的?”金子轩蹙眉问,“你们那位长老是在针对岐山温氏,还是姑苏蓝氏?”

 

 “亦或是将温氏和蓝氏拉扯到对立面,来个鹬蚌相争,渔人得利。”孟瑶接道,“来云深不知处听学或许对他而言也是意料之外,但是姑苏一行,却是他算准了的。若是我们不明不白地死在了姑苏,那温氏和蓝氏必定势成水火。”

 

金子轩顿时了然为何魏无羡和孟瑶对着满天飞的谣言不管不顾,说不定他们还在背后推波助澜了一番,借此引君入瓮。可又对此存疑:“让两家对立,他能有什么好处?难不成那位长老也是有前尘记忆的人?”

 

“若是他有前世的记忆,那就更说不通了。”温若寒有两世记忆的事从来没瞒过这世道的回溯之人,一来温若寒个性根本不屑伪装,二来也是知道有前世记忆的人不少,他们有必要让温若寒强势的形象伫立玄门间,好震慑其他世家,免得射日之争一下打响。若长老真的有前世的记忆,在更精明的温若寒底下动手脚,无疑是从老虎嘴里拔牙,自寻死路。

 

魏无羡头疼道:“我老是觉得忘了什么很重要的线索,却想不出来到底哪里不对劲。”

 

 “无需着急,只要他有所图谋,总会有他再动手脚的一天。”

 

金子轩叹道:“若真像你们说的那般,温氏和蓝氏都已身处局中,那这云深不知处,还能够风平浪静下去吗?”

 

翌日清晨,云深不知处供听学弟子的寝居传来凄厉的尖叫,相邻的弟子都让这叫声给吓醒了,纷纷循着声音赶到了尖叫声发出的地点。

 

传来尖叫的房间正是骆北驹的寝室。出事的人并不是骆北驹,而是其一直伺候在旁的书童连行。

 

连行的身体倒在了寝室的正中央,七孔流血,脸色呈灰,两眼翻白,皮肤似是被一股内力绽裂,浑身上下没有一处好皮。瘆人的画面似是要回答金子轩昨日的疑问——


事实证明风起云涌之时,无人能独善其身。

————————

瑶瑶:我一个羡唯粉,硬生生被师弟拉去扛忘羡大旗。

羡羡:我一个曦瑶党,天天为了师兄的爱情操碎了心。

双璧:你们就不能关注一下自己的CP吗???

评论(47)
热度(1863)
  1. 共58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饮酒舞袖 | Powered by LOFTER